English

合理配比三餐让孩子健康成长

2000-10-20 来源:生活时报 高泓娟 我有话说

三餐对于正在生长的青少年来说是非常重要的,但是许多孩子的三餐分配并不合理,这已成为儿童和青少年超重和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,并已发展为严重的社会问题。

三餐不合理会导致儿童肥胖并直接影响其健康,这点亟须社会有关方面认识。在三餐中,不吃早餐对身体的危害最大,因为学生上午的学习、活动比下午大得多。专家的调查分析说明,学生上午消耗热能约为全天总热能的35%~45%。从营养角度来讲,早餐应占总热量的25%~30%。不吃早餐会引起一天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摄入不足,这种不足很难从午餐或晚餐中得到补充,长期这样不仅会影响学生的记忆力和学习成绩,还会损害身体健康。

因此,早餐不仅要吃,而且要吃好,应多吃含水分多的食物,如牛奶、豆浆或蔬菜、鲜果汁等。

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,午餐应品种多、营养质量高、营养素均衡。专家认为,营养午餐关键在于合理配餐,保持营养素之间的平衡。中小学生午餐所提供的热能应占全天的40%,营养素要达到RDA标准的1/3。因此,营养午餐应符合我国卫生部规定:粮食类为100~200克;动物性食物为50~75克;牛奶为100~125克;大豆及其制品为20~30克;蔬菜为120~200克;植物油为5~7克。此外,在配餐时,除控制热量不要超过总热量的21%~25%外,还应讲究质量,要少吃动物油,多吃植物油。应减少脂肪摄入量并增加饮食中的碳水化物含量,以预防肥胖症、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。晚餐摄入的各种营养素应占全天总量的35%,食物种类应在6~10种。一般认为,晚餐不宜吃得太多,尤其是超重及肥胖儿童或有肥胖家族史的儿童。

因为,晚餐以后,人的活动明显减少,能量的消耗也必然随之下降,学生除做作业、看电视外,大部分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,一旦摄入的食物过多,很容易使多余的能量蓄积下来并转为脂肪,这必然造成肥胖。因此,三餐的合理配比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前提。

中国食品报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